close
 
 
 
 
我其實滿愛分享朋友的「狀況」,
有時候在勸他們的同時,我自己也在整理自己的情緒。
所以傳遞出去的語言,或許是自己內心的對談。
 
就像昨晚,我接受了一個內地雜誌的電話採訪,
在重新回憶自己作品的過程裡,我不禁發現,
我已經在很多作品裡用不同的方式、角色講述過「死亡」。
 
「戰神」、「天堂來的孩子」、「深情密碼」、「牽牛花開的日子」、「光陰的故事」,
甚至正在播出的「第二回合我愛你」。
 
為什麼一再講述「死亡」?---------這是個好問題。
可直到昨晚的訪談我才發現,這些議題都只因為我父親去世前的遺憾。
 
我父親是個脾氣很不好的老人家,這跟他幼年離家、打仗、逃難的背景有關,
也跟他作了數十年離鄉背井的船員有關。
那是個無解的悲劇。
 
因為父親的脾氣,我們家幾乎日日在爭吵中。
可父親在臨終前醫院病床上,念茲在茲的就只有一個心願:我要回家過年。今年我們要開開心心的過個好年。
但最終,父親在年節前去世於醫院。
 
這個巨大的遺憾,不只是父親的,也是我的。
所以「深情密碼」裡戚偉易在預知死亡的過程裡一再與所愛告別;「天堂來的孩子裡」死亡救贖了一個罪惡的靈魂;
「牽牛花開」在我原先架構的計畫裡,死亡是一種「美麗的交棒」。
 
至於「第二回合我愛你」---------他好像是我父親的死亡的遺憾的「最後出口」。
原來潛意識裡,我好希望能幫父親圓滿那個遺憾。
 
讓我再來一次、讓我重新來過、讓我做個我喜歡的我自己--------我一直覺得,父親彌留之際,心裡是這麼吶喊著。
 
父親去世十年了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 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