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看韓劇,除了讚嘆他們在題材、拍攝手法上的精進,
(韓劇也有分「婆媽戲」與「精緻戲」,這裡指的是後者)
我最最愛看的是,幕後花絮裡關於該劇前製作業的一些相關內容,
尤其是編劇、導演、演員一同集合的「讀本會議」。

讀本會議真的很重要,他可以把每個人看到劇本時不同的立場、解讀方式做一個彙整,
凝聚成一種共識,如此一來,在拍攝期間,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誤判或曲解。

可惜,台灣的電視環境,一直忽略了這個重要的環節。

我猜其中的原因,是專業素養的差別。
韓國有大量而多元的戲劇科系,因為不同的表演媒介,表演形式絕對是有差別的。
而台灣的戲劇學校一向較偏重劇場、舞台,
相關科系的數量也十分有限。
所以電視環境裡有很多操作模式,是很土法煉鋼的,
而且經常以速成、減少麻煩為宗旨,
對溝通劇本的前製環節,根本是忽略的。

「光陰的故事」在我的要求下,有過數次很美好的讀本經驗,
而即將開拍的「離婚進行曲」,可能是之前的狀況一直不斷,
所以始終沒接到「讀本會議」的訊息。

不過陰錯陽差的,這個戲網羅了一位新的生力軍----冒險王「宥勝」,
由於宥勝之前沒有過任何戲劇經驗,於是我跟他終於有了「一對一」的讀本練習。

這個劇本複雜的時空,真的很高難度,
我第一次見到宥勝,就忍不住跟他道歉,
第一次演戲他就得挑戰這麼「難」的一個題材,我還真怕他自此以後再也不敢碰戲劇。

不過,一個禮拜讀本下來,宥勝讓我頗為驚豔!
果然是央大的高材生,夠聰明、夠用功、夠可愛!
說真的,有很多線上的偶像演員,恐怕都沒有他那麼有「戲」胞。

跟宥勝讀本的過程裡,忙碌的怡蓉多次來電關心她的「另一伴」,
終於,今晚,湊齊了時間,怡蓉和宥勝一起對了幾場戲------
感覺非常非常非常的好!
我整個超開心。
怡蓉和宥勝也一樣興奮,
所以正努力的再繼續拼湊我們一起讀本的時間。

你感覺過嗎?
一起努力以後的成果,開心是「加倍」的!
是你的、我的、他的,「加在一起」的倍數!

就像我最近在帶兩個編劇班,
一個是私下的PTT班,一個是文化大學推廣中心的班,
以及另一位跟了我一陣子的新血編劇。

過程裡,我很嚴苛,我相信他們都曾經挫敗過,
但,他們沒有放棄,在我的嚴苛下繼續和自己戰鬥,
然後,成果陸續出來了-----
他們都進步了一大步!

那天我稱讚了那個新編劇的進步,
然後我問他:爽嗎?
他說:真的很爽!

我也是。

爽啊!----因為我們沒有放棄!
爽啊!----因為我們很嚴格的要求著自己,並且做到了!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su Mag 的頭像
    Hsu Mag

    編劇的作業簿

    Hsu 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