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 
 
八點檔真是一個漫長之路,我這回是領教了。
 
一開始我只承諾「光陰」製作人王珮華小姐負責20集劇本,40個小時。
但寫著寫著,隨著「牽牛花」的上檔,
後面情節的震驚,讓我這個慢工出細活的編劇實在難以忍受,只能拖著電腦手、僵直的背,朝有始有終繼續邁進。
於是從30集到40集,我始終不捨放手。直至觀眾反應頗佳後,
我又衡量「想給我愛的角色」一個美的結束句點,又繼續延長了八集左右。
從2007的12月,至今,尚未完工。
 
「長劇」的工作模式與步驟如下:
統籌編劇架構、寫手編劇執行、統籌編劇修本,完成拍攝定稿。
據我所知,很多劇組為了「快」,修本與架構是兩個不同的編劇。
 
但是光陰因為年代的關係、上一代的台詞尤其不好拿捏、鋪陳,
所以資歷比較淺或年輕的「寫手編劇」,不太能掌握。
所幸這麼漫長的路,陸續有許多編劇(高手)好友輪番出手幫忙,
否則我現在應該在「馮媽的世界」。
 
最初幾集的伙伴是「屋頂上的綠寶石」編劇統籌杜政哲,
他和我一起架構、擬寫了前四集的劇本,因其他業務而告別光陰。
當時還有一位杜哥的寫手編劇廬慧心,也一同揮別。
接著我商請好友「億萬麵包」、「波麗士大人」的編劇溫郁芳加入,
不料,才經歷一集,波麗士劇組亟需郁芳回籠繼續擬寫後面劇本,
小棣老師是我們的恩師,我當然得立刻歸還郁芳。
接著,我找來了另一位劇場時代的好友吳怡然、以及我輾轉認識一位資歷很年輕的編劇陳秋茹,
以及抱著挖掘人才的心情,鼓吹在戲劇圈混了很久的朋友何曜先嘗試劇本創作,
於是,這一個組合走了頗長的一段路,其中怡然和曜先因為其他業務進進出出。
 
當「換換愛」、「惡魔在身邊」的票房保證編劇好友毛訓容完成另一部作品「星心的淚光」時,
我趕緊懇請加入,幫忙追趕進度。
所以組和又變成,徐譽庭統籌,加毛訓容、陳秋茹的組合。
最後邀請入閣的是「歡喜來鬥陣」的編劇莊心輔,他是我發覺編劇新秀而果然有成的劇場朋友。
 
陸續,怡然又回來了、曜先也回來了,接著怡然又去忙「大愛」劇本了------
總之,幾番輪替,
當要開片頭編劇名單時,我真傷透腦筋,
排名次序,到底是要論「輩份」?還是論「量」?
而前期的另一個統籌又有杜哥-------
總不能讓後製天天換字幕?!
 
所以,最後用了「協力編劇」來統稱。
 
但我現在越來越喜歡這個名字,
有一種,很團結的FU。
日後若是團隊編劇的作品,
我應該會沿用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 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